当前位置 : 首页
> 六稳六保 > 政策文件
法护绿水青山 筑牢生态屏障
时间:2023-03-17 16:33      来源:千岛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淳安是浙江省林业重点县,森林面积、公益林面积以及森林蓄积量均居全省第一。加强林业资源生态保护和修复,是积极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迫切需要,也是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必然要求。

近日,县人民法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充分发挥千岛湖环境资源法庭专业审判职能,以全省首批林业共富试点县为契机,拟出台《淳安县人民法院关于助力林业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县建设专项司法保障意见》,助力“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高质量转化,并开展了一系列有深度、接地气的普法宣传活动。

在去年的“6·5”世界环境日,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考虑到补植复绿的季节性要求和修复生态环境的紧迫性,邀请了林业、公安、检察等部门共同会商,并听取林业部门对补植方案的专业意见,积极落实“行政执法+刑事司法+生态修复”三位一体办案模式。

今年植树节来临前夕,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县林业局再次联合出动,对该案进行回访,仔细查勘生态修复面貌以及整体成活情况,详细了解生态修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此次监督回访,不仅是对生态修复落实情况进行判后监督,更是加强行政与司法协作,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共同守护生态美的生动体现。

无独有偶。前不久,省林业局公布第一批浙江省古树名木文化公园名单,我县汾口镇湛川村苦槠古树文化公园赫然在列。为提升当地老百姓古树保护意识,日前,县人民法院环资法庭联合汾口法庭,到古树文化公园开展现场普法活动,通过宣讲林木保护相关法律规定及珍贵林木知识,倡导人人参与生态保护,凝聚社会各界合力共护古树,让这些珍稀的活文物能更持久地绽放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