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政协浙江省淳安县委员会官方网站!

协商议事话发展 新韵畲乡引凤来

发布日期: 2023-03-21 14:01:50 作者: 来源: 县政协

千岛湖镇富泽村是淳安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为更好挖掘文化和资源禀赋,谋篇布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今天上午,淳安县政协金融财贸组带着资源和点子应声而来。

近年来,富泽村一直在探索以文化赋能共同富裕之路,通过实施省道沿线畲乡风情景观提升工程,建成了文化广场、展示馆、山哈石屋、二公坞等畲韵地标。同时,富泽村还大力发展民宿农家乐,引进培育圣湖、冠峰等农业示范经营主体,建成了高山露营基地,打造共富酒坊、红曲作坊,传承举办“畲族文化节”等。

畲族文化与村庄规划如何融合,“畲宴”品牌如何打造,现有资源怎么串联、后续怎么运营、未来怎么打算……政协民生议事堂围绕这些问题展开现场调研、掀起“头脑风暴”。“富泽村在县内优势明显,但相较于其他畲族集聚区缺少辨识度,在设计上应着重突出传统元素,深化畲族印象。”“要引进意识超前、经验丰富的运营主体,培育主打项目、锚定客户群体。”“合理布局停车场、看点线路、配套设施,完善业态集聚,留住游客。”政协委员们在详细听取富泽村相关情况介绍后,综合现场考察情况和“千岛畲宴”共富示范带实施方案交流意见建议,对富泽村发展运营思路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委员们的到来,仿佛是下了一场‘及时雨’,我们之前设计方案改了很多稿,就是在找文化传承和区域发展的平衡点。”富泽村党支部书记方来山表示,结合民生议事堂提出的思路,后续计划围绕畲族文化,打造好一街、一坊、一馆、一坞、一广场,为产业发展打好基础。“此外,千岛湖镇富泽村还将持续抓好项目建设、主体招引、资源串联等关键环节,讲好畲族故事、共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