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政协浙江省淳安县委员会官方网站!

800米高山上“话共富” 民生议事堂搬进农户家

发布日期: 2023-03-21 14:16:34 作者: 来源: 县政协

“我已经在着手准备民宿改建的事情了,把我们家的泥墙房改成特色民宿,等道路完工,我就开业啦。”近日,在淳安县里商乡郎范村海拔约800米的天池自然村,农户涂华东兴奋地对淳安县政协文史文化组的委员们说。

县政协文史文化组到里商乡,就是开展以“以乡道改造提升为契机,打通致富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的民生议事堂活动。

涂华东所说的这条路,是里商乡于2021年实施的郎范村到相邻石林镇西岭村的村道联网工程,工程完工后,可以使里商旅游资源与千岛湖石林景区串点成线,实现优势互补,其中,里商主打水上项目,石林主打地貌景观,双方一动一静;里商乡有非遗文化、商辂文化,石林景区有自然景观资源,文景交融,相得益彰。

“要不把民生议事堂搬到郎范村的天池自然村,听听感受最深的天池老百姓的声音。”县政协文史文化组与里商乡一拍即合,直接将民生议事堂搬进了天池村的农户家中。

天池村地理位置高,交通不便,近些年,很多村民陆陆续续都搬离了天池村,只剩下十几户人家。

“里商跟石林的旅游资源都多,这条路开通后,游客肯定会里商石林一起游,这里就是必经之路,我们可以办起高山特色民宿、高山农家乐,在路边售卖矿泉水、土特产,不愁房子空着了,也能赚着钱了。”涂华东对今后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看着村民们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县政协文史文化组的委员们也纷纷出谋划策。有的委员提议,可以提前研发一款特色产品,如菜品、土特产等,以此抓住游客,带来回头客;有的委员提出,可以通过资源集中使用,打造特色民宿村,实现整体发展;有的委员建议,可以引入外来资金、管理、技术,实现本地快速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道路的改造提升,将直接打通里商与外界的经济脉络,带动沿线经济的极大发展。2023年,里商乡还将实施环叶线、岔郎线提升改造工程,引领百姓走向乡村共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