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六稳六保 > 上级政策
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建设农业强市 着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 杨建根在杭州主会场参加 王翀许海波在淳安分会场参加
时间:2023-04-10 08:48      来源:千岛湖新闻网      浏览次数:

3月24日,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着力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样板,奋力开创我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县委书记杨建根在杭州主会场参加,并代表淳安县以《守“三农”初心 担共富使命 加快走出山区县农民增收新路子》为主题作交流发言。县领导王翀、许海波在淳安分会场参加。

会议在肯定过去一年我市“三农”工作后指出,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战略部署,牢牢把握抓好“三农”工作的政治站位、历史方位和目标定位,深刻理解“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以更高站位在建设农业强国中扛起使命担当,把建设农业强市作为服务农业强国战略的主抓手;深刻理解农业农村仍然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短板,以更大力度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农业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深刻理解“三农”工作的中国特色,以更强定力在建设农业强市中彰显杭州特色,坚持走科技型、绿色型、高质量效益型特色农业发展道路。

会议强调,要狠抓重点任务推进落实,努力推动“三农”工作开新局谋新篇。要把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牢牢扛在肩上,在强化供给保障、科技装备、经营主体、功能效益、竞争能力上先行示范,高水平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市。要把“千万工程”实践持续推向深入,突出“自然和谐”、呈现山水田园之美,突出“风貌和韵”、呈现精致有序之美,突出“产业和融”、呈现活力奔放之美,突出“人文和润”、呈现文明自信之美,突出“社会和治”、呈现善治和谐之美,突出“生活和睦”、呈现富裕富足之美,高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千方百计扩大就近就业、多途径增加工资性收入,千方百计让大田种出效益、多模式增加经营性收入,千方百计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多渠道增加财产性收入,千方百计加大惠农支持力度、多形式增加转移性收入,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的杭州实践。要把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作为重要切口,深化农村“三块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农业农村营商环境改革,优化创新耕地保护机制,高水平推进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加强党委农办力量建设,落实“四个优先”要求,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切实形成“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格局和强大合力。

交流发言中,杨建根表示,近年来,淳安始终牢记嘱托,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的第一要务,坚持改革创新促增收,凝聚合力推共富,聚焦“产业富农”“联合富农”“帮带富农”,挑起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走好抱团发展的“改革路”,打出先富帮后富的“组合拳”,积极探索走出山区县农民增收新路径。对标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下一步,淳安将坚持深化产业兴农,实施农田水利提质增效综合示范工程,启动国储林项目,一体推动农业标准地、林业标准地等开发建设,打造全产业链富民的国储林4.0版本,探索走出一条“做活一产,促动做强二产,带动做优三产”的林业惠民之路。深化城镇带农,坚持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双轮驱动,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深化“千万”工程行动,以公共服务对标提质为重要支撑,以新一轮农民搬迁集聚为核心抓手,重塑“1231”县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城乡融合,缩小“三大差距”。深化改革富农,推进永农代保、跨区域林地占补平衡等改革,探索“拨改投”模式,积极破解常住老年人口增收短板。淳安将坚定信心、奋勇前进,进一步以超常规举措,打好共富突破攻坚战,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谱写“两个先行”的淳安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