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六稳六保 > 工作情况
县市场监管局针对“3·15”曝光产品开展专项排查行动
时间:2023-04-10 08:51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今年是第41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县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组织集中观看了“3·15”晚会。央视“3·15”晚会上曝光了安徽本地大米,通过加入调制好的香精,摇身一变成了来自泰国的香米,涉事企业包括3家香米生产公司和2家香精生产公司。县市场监管局对此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迅速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排查行动。

一是明确整治目标,突出检查重点。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大型商超、农贸(批)市场场所,集中力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执法人员重点检查经营户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并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增强法律意识。县市场监管局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普法宣传”、“三服务”企业走访等活动为抓手,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既确保了消费者知情权,可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又提高了经营户对食品安全的重视程度,引导企业树立诚信经营理念。

三是分类分级监管,提升检查效能。县市场监管局通过新型监管机制,依照《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要求,对食品安全风险等级高的企业,加强对企业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标识标签、食品安全自查制度等方面监督检查频次,优化了监管资源配置。

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管控。督促企业按照“两个责任”的要求配备食品安全员、主要负责人,并严格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制度,强化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此次专项行动中,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6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场所18家,未发现有违法行为。下一步,县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严厉打击企业为谋取私利,违法违规生产,弃消费者生命安全不顾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