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部门窗口(资源库) > 县府办 > 重要会议 > 县政府专题会议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董文吉主持 王翀作政府工作报告 戚哮虎杨建根郑志光卜利斌等出席

发布日期: 2024-02-22 09:57:51 来源: 今日千岛湖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2月21日上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千岛湖水之灵演艺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殷切希望,汇聚一堂,依法履职,共谋淳安发展大计,共绘高质量发展宏伟蓝图。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董文吉主持。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杨建根、王翀、董文吉、郑志光、卜利斌、何烨锋、章传强、洪永鸿、叶春晖、毛夏平、江灵强、徐香枝、袁君、方海珍、徐建明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戚哮虎,新安江电厂副厂长余金芳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县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县人民法院代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以及部分老同志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49名,出席240名,缺席9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董文吉宣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王翀代表县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两个部分:一、2023年工作回顾;二、2024年政府工作安排。

王翀说,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二十周年。一年来,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省委三个“一号工程”、省政府“十项重大工程”,以及市委、市政府“两场硬仗”部署要求,加压奋进、实干争先,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49亿元,增长5%;实现财政总收入46.89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9亿元,分别增长7.4%、12.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7548元、27856元,分别增长4.2%、6.5%。一年来,县政府精准保护、高效治理,生态优势持续巩固、日益彰显;突出重点、厚植优势,产业基础有力夯实、更加稳固;精心办赛、以赛营城,成功亚运圆满顺畅、精彩纷呈;牢记宗旨、为民造福,民生福祉持续改善、普惠共享。

王翀说,过去一年,县政府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等活动,努力破解农饮水、人才引育等难点问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162件、委员提案138件。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成立县级合法性审查中心。围绕亚运筹办、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依法依规推动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开展财政专项监督,实行财政资金全流程绩效闭环管理,实现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双压减”。

王翀指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根据县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精神,2024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践行“两山”理念,牢牢把握“上台阶、打基础、优民生、防风险”工作基调,坚持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王翀指出,抓好新一年的工作,县政府要牢牢把握城镇化建设这一重要牵引,牢牢把握后亚运时代这一历史机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2024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出境断面水质保持Ⅰ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5%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力争达到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突破1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力争实现30亿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他要求,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生态立县、厚植绿色本底,提升生态环境承载力;二是坚持项目为王、做强发展支撑,提升产业平台带动力;三是坚持统筹协调、推动城乡融合,提升基础设施支撑力;四是坚持优质共享、致力民生改善,提升公共服务保障力;五是坚持担当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干部队伍战斗力。

王翀强调,新的一年,要更加注重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三公经费预算只减不增,统筹抓好预算绩效管理,进一步强化理财意识,做到办同样的事花更少的钱,花同样的钱办更多的事,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人民群众的“好日子”。

王翀在报告结束时说,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奔跑实干,持续推动“八八战略”淳安实践走深走实,在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

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淳安分局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书面提交了《关于淳安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淳安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淳安县2023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书面提交了《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和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

县政协委员,县级机关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在淳的市人大代表,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人大副主席,以及老同志和听会人员列席会议。

分享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