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部门窗口(资源库) > 县府办 > 重要会议 > 县政府专题会议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杨建根讲话 董文吉主持 王翀郑志光等出席

发布日期: 2024-02-24 10:00:50 来源: 千岛湖新闻网   点击率:
【字体: 【打印本页】 【关闭】

2月23日上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董文吉主持。

本次大会执行主席杨建根、王翀、董文吉、郑志光、何烨锋、王中华、王圣祥、汪顺有、闻云发、洪永流、滕淑燕、何智燕、方亚平、程建法、蔡茂恒、郑晓峰、王辉良、王艳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县四套班子其他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部分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应到代表249名,出席239名,缺席10名,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关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县2023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决议、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杨建根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说,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以强烈的政治担当、过硬的履职本领和昂扬的精神风貌,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审议通过了各项工作报告,顺利完成了选举任务,充分彰显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

杨建根指出,过去一年,全县上下勠力同心、只争朝夕、深耕不辍,加快探索保护与发展“辩证解法”,心无旁骛打好“两场硬仗”,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积极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创造了多个全省第一、全市第一的好成绩,呈现出了发展势头好、干事劲头足、群众收获多、各界认可高的喜人局面。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为党委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积极投身亚运保障、项目推进、民生优享、改革深化以及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同时在推动依法治县、正确有效监督、议决重大事项、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勤勉履职,工作成效可圈可点。各位人大代表立足岗位,在强谋划、献良策、推落实等方面发挥优势、彰显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贡献力量。

杨建根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县开启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攻坚之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中,人大工作大有可为,要珍惜历史机遇、珍惜履职平台,乘势而上、共建新功。

杨建根强调,要始终把准政治方向,在对标看齐中筑牢政治忠诚。要以鲜明立场强化政治自觉。各位代表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理论清醒坚定思想自觉。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三负责两满意”重要指示精神溯源溯史溯理研究,全力推动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要以使命责任增强行动自觉。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坚持“县委有声音,人大有响应;县委有部署,人大见行动”,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各项工作不打折不变形不走样,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

杨建根强调,要始终聚焦发展大局,在履职尽责中强化担当作为。要建真言、献良策。紧扣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这一总牵引,多方位、多角度、穿透式调查研究,形成有价值、有创意、有远见的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献计出力。要敢监督、善监督。着眼重大工程实施、财政资金绩效提升等重点工作,精准高效开展监督活动。要强执行、抓落实。聚焦新一年我县牵引性强的工作抓手、撬动性强的改革事项、带动性强的投资项目,推动各级各部门将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杨建根强调,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保障民生中增进人民福祉。要建好互动平台。深入践行“四下基层”、深化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持续推进平台体系化数字化品牌化建设,完善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反馈机制,建优建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形成有事好商量、遇事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生动局面。要办好民生实事。紧紧围绕公共服务“七优享”县域一体化试点,督促教育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医疗体系建设和三甲能力提升、家门口幸福养老等重大民生工程超常规举措高标准落地实施。要担好共富使命。推动乡村振兴联合体、新型帮共体、产销共同体等共富模式持续深化,促进产业带农、就业富农、改革助农等举措全面落实;高度关注“三支队伍”建设,全面打造勇创新敢争先、能担当善作为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者大军。

杨建根强调,要始终注重自身建设,在从严从实中提升履职实效。要强化创新实践。健全议事规则程序,丰富代表履职方式,拓宽知情知政和利民为民渠道,打造更多具有淳安辨识度的山区县基层民主实践品牌。要淬炼过硬本领。加强代表履职监督管理和引导激励,常态化组织业务培训和学习考察,不断提高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要突出勤廉导向。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坚持依法履职、审慎用权,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涵养勤廉并重、风清气正良好生态。

杨建根指出,县委将一如既往重视和关心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一委两院”要一如既往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各部门要一如既往积极支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建议,主动为人大有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就人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文吉表示,要以忠诚履职的“人大格局”砥砺征程。讲政治、重品行、作表率,校准政治坐标,牢牢把握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县委同心同向、同力同行,让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胜势。要以胸怀大局的“人大担当”彰显作为。增强担当之力、练就担当之能,改进履职方式、强化履职实效,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中提供更多人大方案,发出更好人大声音,以保障发展的“人大力量”,推动奏响淳安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要以增进福祉的“人大情怀”践行初心。建好代表履职“主阵地”,架好服务群众“连心桥”,推动每一项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形成更多可观可感的民生成果,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完善、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以守正创新的“人大风采”勇毅前行。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打造更有亮点、更富成效的履职品牌,争创出色、出彩、出众的人大一流业绩,一点一滴绘就民主法治的壮丽画卷,为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代表大会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分享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