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
浙江首批醉美景区出炉 千岛湖文渊狮城榜上有名

发布时间: 2023-04-17 作者: 来源: 千岛湖新闻网

近日,由浙江省风景名胜区协会、浙江省自然保护地协会、浙江省旅游协会联合天目新闻举办的“2022浙江省首批醉美景区推选”活动在杭州西溪湿地举行。

杭州地区著名景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京杭大运河杭州景区、千岛湖文渊狮城等项目同时获得了首批“2022浙江醉美景区”称号。

扎根历史 深挖古城基因 复活水下文明

1959年,为了缓解华东地区的用电困难,新安江水电站加快了建设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20个月截流蓄水。近30万人移居他乡,淳遂两县1000多座村庄、30万亩良田,都沉入了千岛湖底,两座县城贺城和狮城也沉睡湖底。因为搬迁的时间非常紧迫,很多人在几天之内就作别了祖祖辈辈生活的故乡,狮城甚至都未能按照原要求拆毁就被淹没,直至2012年中央电视台直播潜水考察,其精良的建造技艺才为世人重新关注。

为了不让千年古城就此埋没,为了当年为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淳安人能再见故乡,更为了文化能被久久传承,文渊狮城承载着近30万移民的乡愁,应运而生。

文渊狮城建于千岛湖畔的姜家镇,是新天地集团精心打造的文旅度假产品,早在2017年就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粉墙黛瓦,依山傍水,这片传统的徽派建筑群落并不是凭空而来,而是一比一复刻了覆没于千岛湖水下的古狮城面貌。它再现了水下千年狮城的原生景象,复活了水下古狮城1400年的文明。

根据水下考古成果和文献资料,文渊狮城复建了古狮城东西大街、七座牌坊、朱熹讲学的瀛山书院;恢复了织布、扎染、竹编等传统手工艺,让游客可以动手体验;重新提炼当地风土人情、地方戏曲、节日风俗,以生活秀、立体街景秀等,展示狮城百年沉浮;通过全景VR,探秘水下古狮城;度假酒店“璞仕”和主题民宿“艺宿”,分别以徽派独栋院落、一宿一艺见长,满足不同客群需要。

引入非遗

在体验中传承文化

千岛湖文渊狮城作为国内首个非遗文化体验基地,汇聚了新安文化与徽州文化的精髓。自2016年开园以来,在这里可以看到舞狮、竹马等淳安特有的传统民俗表演与绝技。

这里有传统的舞狮表演、有特色的竹马表演、还有令无数人啧啧称赞的狮城堂会。这里是老遂安民俗文化的回归地,有新安江流域传统手工艺、纺织、扎染;这里还有充满童真童趣的亲子研学基地、新安书屋。这里的热闹与都市的嘈杂不同,更多的是对于岁月穿梭的探索。

文渊狮城不仅为曾经的水库移民再造了一座城,也保留了故乡记忆,为传承千百年的文化瑰宝再孵化提供了理想场所。2020年春节,它登上了央视,让全国乃至全球同胞通过央视中文国际频道的镜头认识了它。

整个景区以活化打造为主要手法,将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民俗风俗、节庆等文化类的产品生活化、场景化。通过各种演绎展示、活态体验、生活场景等,让游客真正走进传统文化。

文渊狮城不仅把古城从水下带回到地上,也把古城从历史中带到生活中,让人们可以在游、玩、吃、住中全程体验传统文化、非遗文化,从这里,能看到内心深处故乡的模样,感受到时代的变迁。


主办:中共淳安县委 淳安县人民政府
承办: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淳安县人民政府 电子政务办公室地址:千岛湖镇新安北路18号 联系方式:64822640